close

「真實?」聽見雲十方的話,他腳步一頓,心底似乎有什麼在異常的騷動,不受控制的,他問:「比如說呢?」

 

「比如說……」歪了歪頭,雲十方瞇起眼睛,表情像是認真的在研究什麼難以看清的物事,又像是在斟酌著較不敏感的用詞。「你一直在害怕。

 

你努力讓自己勇敢無懼,但事實上,你只是讓自己把眼光和注意力從害怕上轉開,那份不安從來不曾消失。

 

而如今的你,卻是被強迫面對原本逃避的一切,你不禁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、開始覺得無力,不知道該怎麼撐下去,但是啊……」

 

「但是?」不自覺的停下腳步,他突然感到呼吸困難,感情上他並不想聽見後續的話語,就算腦中的理智區塊早已得到答案。

 

面對真實自己的過程總是如此不堪,彷彿硬生生將腐爛的舊傷扒開,這才會發現,傷口不是早已痊癒,而是痛的麻痺,才會被自己遺忘。

 

「但是,恕不才直接,」雲十方看著他發白的臉,咬著下唇考慮了一會兒,還是嘆了口氣,將他看見的繼續說完:「承認自己會怕並不代表懦弱,求援也不是無能的表徵。劣生認為,無論你現在碰到的是什麼難題,都該試著接受別人的幫助。

 

不是責任、不是身分和能力,你必須看見,一直以來逼的你無處可退的,究竟是什麼。」

 

***

 

「你很累吧?想休息吧?想什麼都不管了吧?

 

把你的名字給我。

 

從現在起,你不再是需要微笑的學生會長、需要勇敢寬容的大哥、需要聽話體諒的兒子。

 

不再是令你喘不過氣的史精忠。

 

卸下重擔吧!

 

把你的名字給我。」

 

他想起來了。

 

想起那個夢,那毒品般誘惑而醉人的低語。

 

想起自己無助的在黑暗中,在幾乎令他溺斃的恐懼中伸出手,向著那和他長相相同,卻帶著溫柔自信微笑的人,將讓他疲憊的一切交了出去。

 

他以為那只是夢,只是個讓他能稍微逃避這些他逃避不了物事的夢,卻沒想到醒來之後一切都變了。

 

之後,在沉默的帶著雲十方到達目的地之後,他又回到空中花園,以為自己會不知所措、內心茫然,但事實卻是,他發現自己從來沒那麼清醒過,彷彿感冒剛好的清爽。

 

「告訴我,你的決定。」突然響起的柔軟嗓音內含讓人難以反抗的威嚴,他抬起頭,看著默蒼離背著夕陽的身影,晚風將他們的長髮吹起,卻又是那樣寧靜。

 

「我不知道。」第一次的誠實,誠實面對自己的無力,他看著默蒼離金褐色的眼瞳,沒有掩飾的承認。「我暫時沒有頭緒。」

 

「告訴我,你的名字。」冷然的眼中似有些微的讚許之意,默蒼離又問。

 

「史精忠。」他站起身,雖然因久坐腳麻而晃了一下,仍是穩穩地望入對方的眼睛,帶著自己都不曾見過的堅定。「我的名字是史精忠。」

 

「再說一次,你的決定。」

 

***

 

是夜,滿月的光芒是那樣耀眼,映著廣闊的草原清晰有若白日。獨自站在林地中央的他,閉眼沉思,腳下踩著香灰畫成的法陣,身上披的是繡滿咒文的白衣,被刀劃開的掌心,一顆顆血珠冒出、滴落。

 

「我想拿回自己的本名和身分,但不想傷害那個妖怪。」

 

吸收了血液的法陣開始發出微光,緩緩轉動。

 

「現在的我雖然不算拿回本名,但是,重新想起自己身分這點,想必會令對方感到奇怪。」

 

閉著眼的他,似是沒注意到那同樣一身白衣的身影靠近。

 

「不知道有沒有甚麼方法,可以利用對方的這層心態,把他吸引過來呢?」

 

他睜開眼,與那鏡影般的人面對面,微笑。

 

「我想和他談談。」

 

「可以告訴我,你的名字嗎?」

 

「我是史精忠。」那人微微笑著,輕鬆的回答。

 

「不,我問的是更早的名字。」他搖搖頭,直視那一模一樣的雙眼,「你最開始的名字,被你遺忘的名字。」

 

「既然已經被遺忘,又怎麼回答的了呢?」微笑漸漸崩解,強撐著的是苦澀、是寂寞,和不得不表現的堅強。

 

那份心情究竟是屬於他,還是那個妖怪?又或者是因為擁有他的名字,使的對方變的和他如此相似?此刻竟然像是對著自己說話似的。

 

「是被遺忘,還是被拋棄?」他握住那人的手腕,輕輕地說:「是什麼促使你一直掠奪別人的身分?是什麼讓你如此難受,你想過嗎?」

 

「同樣是個拋棄名字的人,你又想過嗎?」投來的視線不是挑釁、不是他曾經夢見過的憤恨,而是一種終於被了解的疲憊,和剝去一切偽裝逞強後的無助,讓他不禁開始思考起,早些自己對雲十方是不是也抱著一樣的心情。

 

「我已經得到了答案。」能夠這麼快想通、靜心,其實他也很驚訝,或許這世界上的道理就如此:痛苦只在於轉彎的那一刻,就像黎明前的黑暗,感覺是那樣漫長,太陽卻會在一個讓人措手不及的瞬間突然出現,一掃陰霾,豁然開朗。

 

更何況,那樣的夜並不是無光的,如斯黑暗反襯托著滿天星辰更加閃耀,只要願意面對那漫天的墨色。

 

「請把名字還給我。」

 

這是一場豪賭。

 

以血做引,誘使妖怪前來;以靈魂入咒,為了讓對方在這陣法中時,受到他身分與個性的影響達到最大值,甚至能與他的內心產生共鳴。

 

然而,鮮血所能引來的妖怪可不只眼前這一隻,如果他沒能在一定時間內解決,那……

 

「嘎吼────」

 

就會將這附近所有飢餓的妖怪都引來。

 

聽到逐漸靠近的吼聲,鏡影般的兩人都讀到彼此眼中的恐懼,但他並沒有放手,不只是因為找回名字很重要──既然已經找到方法了,拿回來只是時間問題──另一個原因是,他覺得眼前的妖怪並沒有那麼壞。

 

說來也很奇怪,明明自己是最大的受害者,他卻比默蒼離和冥醫更相信妖怪內心的善良,甚至想與對方交朋友。是的,他明白這個妖怪曾害死過無數的人,但那份異能應該也擁有拯救無數生命的力量,只要正確的利用就行。

 

如果寂寞可以毀了一個靈魂,那溫暖就能修復它。

 

所以,他用自己的命當作籌碼,賭對方靈魂深處的人性。

 

「請把名字還給你自己。」

 

怪群的吼聲震的人耳膜發疼,大地顫抖,連天空的雲層都染上奇異的腥紅色。

 

他閉上眼睛,等待一切的結局。

 

……

 

「止戈流,開陣!」

 

突然,一個微弱卻無比清澈的聲音,宛若劃開黑夜的晨曦,傳進他的耳裡。

 

霎時間,以陣法為中心,一排排巨大的古劍如震波般由地底穿出,直入天際。

 

「伏低。」又是一聲。方才衝入空中的大劍紛紛迴轉、分裂,朝著草原上廣大的妖怪群落下,所觸之精怪無不透體而倒,哀號之聲響徹雲霄,噴濺的血液散發著令人作嘔的腥臭味道。

 

如此近距離的衝擊,正常人都難以承受,此刻的他除了聽命蹲下外,幾乎沒辦法有其他動作,更別說是注意眼前同樣臉色發白的小妖怪了。

 

所以,當他因為突然的劇痛而跪倒在地的時候,才會沒想到,那是擁有他的名字的妖怪正在被撕裂的反噬。

 

映在他眼裡的最後景象,是漫天飛舞的豔紅長羽,以及一抹綠色的背影。

 

***

 

「一個人有兩個『真名』?這可能嗎?」清醒的時候,他聽見冥醫的聲音,語調中有著些微的不認同。

 

他不記得自己是怎麼暈過去的,只知道現在自己是躺在床上,但身體卻重的彷彿不是自己的,五感之中也只有聽力尚能稱得上清晰。

 

「你不是醫學系的嗎,杏花?1/2+1/2=1這種簡單的國小數學還需要我解釋?」默蒼離的口吻還是那樣,冷淡中帶著微薄的戲謔,但不知為何,他似乎能聽出來對方的聲音中帶著疲憊,像是曾將體力大量消耗而尚未回復。

 

「默啊蒼離,你也正經一點!我是認真在問。」聽得出冥醫開始不耐煩了,上次他聽見這種語調是在半夜被罵的時候,應是此時正擔心著誰。

 

「他的真名已經損壞,如果我不修補,那他一輩子就只能當個無法對任何咒有反應的廢人。」默蒼離的語氣又恢復了那種冷漠的威嚴,他都能想像此時那人眼中的光芒該有多麼懾人。「消耗妖力寫出的另一個名字只是暫時之計,如果他無法將兩個名字的力量融合,較好的狀況,便是回到現在這樣,成為你們所謂的植物人;而最糟的,不過是我得親手將救回來的靈魂毀掉。

 

至於你的第一個問題,我的答案是:可能,只要他能承受兩段人生的重量。」

 

修長而冰冷的手指畫過他的額、眉心,然後是胸口,某種能量像是股溫柔的暖流,注進他的四肢百骸,讓他重新感覺到自己的身體,甚至比過去的每一瞬間來的更清楚、更瞭解,每段骨骼、每束肌理,每次心跳和呼吸。

 

這是他第一次如此單純,卻又明白的知道,自己是活著的。

 

是錯覺嗎?他覺得自己不一樣了,至少活著這件事不再令他壓力大到難以呼吸,而是滿滿的勇氣和自信。

 

「曾被摧毀的靈魂,回歸你的肉身。」房間內除了默蒼離持咒般的低吟,他似乎能聽見些許小小的,珠玉相碰發出的叮噹聲,和他的心跳有著一樣的頻率。「傷痕將被治癒,苦痛終成虛無,曾被撕裂的名字,回歸你的肉身。回答我,你是誰?」

 

「我的名字是……」睜開眼,他因為腦中浮現的兩個稱呼而疑惑的皺起眉頭。

 

「你是誰?」默蒼離又問。他看見站在房間角落的冥醫緊張的一臉糾結,讓他忍不住笑了出來。

 

「我是俏如來.史精忠。」他笑著回答,輕鬆的。

 

將方才聽見的一串連,他能推理出,應是默蒼離救了自己,他對這部分的世界不了解,不知道寫出一個真名需要付出多少代價,但他明白,那肯定不會是個簡單的過程。

 

不是抹去已毀壞的真名,而是用新的來修補;不是抹殺史精忠這個身分,而是給予他另外一個可能。

 

嘴上說著冷言冷語,卻將溫柔埋藏的這麼深,連道謝的空間都不給,真是令人困擾。望著正與冥醫交談的綠色人影,他無奈的勾起唇角。

 

「請問,默教授、冥醫先生,我明白二位應該不愛聽這個,但晚輩還是不能不發問,」抓著兩人講話的空檔,他直起上身,認真的開口:「請問晚輩該怎麼回報兩位前輩的幫忙?」

 

然後,他看見兩人同時笑了,以一種不知該說是對小孩子做傻事的無奈,或是因為和對方心有靈犀而感到開心的弧度。

 

「很簡單,只要你好好活下去。」

 

 

<盜名 完>

arrow
arrow

    阿帕德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